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廉政教育
高新区法院教育整顿活动简报
(第4期)
作者:教育整顿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2 15:17:17 打印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

1、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意义?

答: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刻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推动政法队伍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

2、“五个过硬”是什么?

: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三大主题”是什么?

答: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4、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四项任务”是什么?

答: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

5、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三个环节”是什么?

答: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

6、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对象范围及时间?

:第一批开展教育整顿的是: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从2021年2月底开始,时间为4个月左右,6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开展教育额整顿的是: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从2021年8月开展,时间为3个月左右,10月底基本结束。

7、六大顽瘴痼疾是什么?

答: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

8、王东峰书记提出的“六查六看六改”是什么?

答:一查政治建设看政治忠诚整改政治不纯问题;二查执法司法腐败看公正司法整改违法乱纪问题;三查顽瘴痼疾看为民用权整改损害群众合法权益问题;四查班子建设看担当作为整改软弱涣散党组织和领导班子问题;五查责任落实看正风肃纪整改失职失责问题;六看制度建设看监管水平整改管理混乱和不到位问题。

9、王东峰书记提出的“八聚焦”是什么?

答:一要聚焦创新理论武装和政治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深入学习宣传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筑牢对党忠诚之魂。二要聚焦查纠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政策标准,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坚决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三要聚焦整治顽瘴痼疾,紧盯群众反映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净化执法司法环境。四要聚焦强化政法领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以市县乡换届为契机,优化政法系统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和增强整体功能,推进政法机关"一把手"和重要副职异地交流任职,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积极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政法队伍素能培养体系,切实增强政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要聚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党的建设与政法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大力强化日前监督管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六要聚焦客观科学总结评估,切实用好评估成果,持续巩固拓展提升整顿效果。七要聚焦制度建设,建立完善持续整改机制、权力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推动正风肃纪常态化,全面提升政法队伍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八要聚焦上下联动和统筹协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门搞教育整顿,分批压茬组织实施,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根据会议文件整理)


 
来源:教育整顿活动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洪洋
联系我们